close

這是一個悠閒睡到自然醒的週日早晨,

老丁計畫要去游泳,

出門前,老丁說『老婆,你幫我煮個綠豆湯好不好?』

在丁公館裡,這句話是不尋常的,

 

因為丁太太從小顛沛流離,戰亂的關係,四處逃難奔走,

從未接觸過廚務,

這在婚前,老丁就是知道的,

別說煮肉、煎魚了,

就連煮飯、燙青菜、削水果,基本上我都是有障礙的,

因此丁太太這輩子到目前為止,從未煮過任何一個鳥東西出來!

後來老丁一屁股坐在我旁邊,溫柔的開始演講怎麼煮綠豆湯,

他講得很清楚,我聽得很不明白,

老丁也知道自己對牛彈琴,又摸摸鼻子說,

算了!算了!我游泳回來再煮...

 

只是今天早上起來,突然覺得喉嚨很乾,很想喝綠豆湯。

 

唉啊啊!重點在最後這二句啊!

 

我看著他出門的背影,突然覺得,

他手上像是拿了橘子正跨過鐵軌般的落寞.... 

 

萬般的愧疚終於有浮起一絲絲在心頭....

 

 

 

於是!我拿起電話,撥打07-995-995(救救我,救救我)

給我遠在高雄的阿木,也是造成我如此無能的元兇,

阿木在那頭聽了我的敘述,

也湧起一種恨不得立即坐飛機上來幫他女婿煮綠豆湯的難受,

於是乎,電話教學版綠豆湯開始了!

 

我所收到的訊息是這樣的!

 

1.先洗綠豆!要洗個至少三遍

 

2.放入電鍋,水的高度大概要距離鍋子頂端10公分

(你有沒有覺得我阿木很不適合教菜!有人這樣形容加水量的嗎??!)

 

3.內鍋外,也要加大概一碗水!

 

4.等電鍋跳起來後,就把綠豆換到另外一個煮湯的鍋,準備移到瓦斯爐上繼續第二波的小火熬煮。

 

重點在於從電鍋拿出來,要移到另一個鍋子時,

要...................很小心!因為..................很燙!!

這不是廢話嗎????!!!!!!!

但我阿木在這一段大概用了2分鐘來闡述,

她先說,這邊叫老丁來用!(燙也是燙別人家兒子的道理就是這樣吧!),

想想,可能覺得羞慚,

又改口說!不然你就用濕抹布,兩手各一個端起來,

後來又再改口,阿!不然用大湯匙一瓢一瓢慢慢舀過來啦!

反正,在這個絲毫不是重點,但牽連到性命危險的環節上,

阿木是相當多廢話的!!

 

5.移到瓦斯爐上煮後,在加水到想要喝湯的量!

阿木說了三次:人要在旁邊顧(難不成怕她買的鍋子起飛??)

 

 

6.不久後,會有些綠豆殼浮上來,就把它舀出來

 

 

7.最後覺得綠豆有爛了,再加一碗糖下去!

丁太太聽到這,直覺覺得阿木講話太快,

單位用量錯了,怎麼可能加一"碗"糖?!

又不是賣甜在心綠豆湯!

 

 

8.試喝看看,如覺得不夠甜就再加糖!記得,很燙!要吹一吹

(阿木啊!你是不是一直耿耿於懷沒有生腦這件事給我,後面這一句可以省略好嗎)

 

基本上,就這8步驟了!

隨即開始動工!

 

 

STEP1:試煮量:一碗小綠豆

第一次煮,不知結果如何,何必浪費太多豆.....

IMG_1186.JPG 

 

STEP2:把豆洗乾淨

阿木特別提醒要用濾水器這邊的水來洗(萬般皆留意、怕我毒夫婿~~~)

 IMG_1194.JPG 

 

 

STEP3:放入電鍋!外緣加水,約一碗水量!

IMG_1206.JPG 

 

 

STEP4:蓋鍋!按下電鍋鍵

IMG_1207.JPG IMG_1209.JPG

 整件事到這邊為止,都毫無技術可言,

一切順暢的猶如洲際高速高路(這是哪條路??)

 

 

 

我安心的坐在沙發上,拿起NB開始上網,

搜尋"蘇阿姨pizza",準備訂晚上的兩人位,

這時,電話響起.......

 

 

 

是阿木!

中場打來關切綠豆湯的進度,

我翹腳愉悅的回說

"現在已經在電鍋煮了啊!"

"一切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啦!"

阿木說:阿你那個綠豆裡面的水有沒有加剛剛好,

轟!!腦子一聲雷!!!

就是那個傳說中要距離鍋頂10公分的加水量!!

 

 

我不是沒加的剛剛好,而是根本沒加啦!甘!

 

故作鎮定的快速結束阿木的電話,趕緊去補加水

IMG_1213.JPG 

 

約莫又過了15分鐘,電鍋跳起後,掀起鍋蓋一看,

怪哉!內鍋裡的水都蒸乾了耶!乾到綠豆都一亮一亮的~

IMG_1216.JPG 

這是正常的嗎?管他的!反正要移去瓦斯爐上繼續煮了!

 

 

STEP5:移到另一個鍋,換用瓦斯爐小火熬煮

移鍋這個手續,也就是我阿木在電話中花很久時間講解的這一段,

因為我整個人太害怕了!過程完全沒有心思照相,

所以,大家看到的是已經移過去的成品

IMG_1217.JPG 

 

 

STEP6:移到瓦斯爐上,再加水至想要喝湯的量

IMG_1219.JPG 

 

小火繼續煮 

IMG_1226.JPG 

 

 

STEP7:舀起浮在上面的綠豆殼 

這是殼嗎??我也不知道?反正他浮在上面,就舀起來就對了

IMG_1228.JPG 

過程中,我還發現頂層會浮現一些稠聚的泡泡,就好像吃火鍋,浮起一層油一樣,

我心想,火鍋的油要撈起來,那綠豆湯的這個應該也要撈起來吧?!

反正顧爐無聊,有樣學樣的也一併把那些泡泡都撈起來

IMG_1238.JPG 

 

STEP8:加糖!要加很多糖!!!

IMG_1241.JPG 

一般看美食節目,加調味料都是半匙一匙的加,

丁太太我也覺得綠豆湯的糖應該是要這樣半匙一匙的加,

於是乎剛開始我大概加3-4湯匙後,

拿湯起來試喝,靠!怎麼跟水一樣

 

再加原先兩倍的量!

怪哉,也只有微微的甜味,

 

再加三倍的量!終於!有一點像是平常喝的綠豆湯味出來了!

挖靠!綠豆湯是一個這麼耗糖的美食啊??

 

總之,這時我才知道,我媽電話中說的一碗糖,

是認真講的!而不是用錯單位了!!

 

STEP8:驗收成品

我喜歡吃的綠豆湯,是那種綠豆要變爛爛的那種,

而不是還粒粒分明的那種,

這次的經驗,我覺得在綠豆的爛度上是有達到了!

IMG_1269.JPG 

在夏日季節,來上一碗冰鎮綠豆湯,只有爽唧唧可以形容!

丁太太的廚房日記,終於開張囉!

IMG_1277.JPG 

 

 

你一定會說,重點是那老丁吃的感覺呢?

 

看下面這張照片,你就知道答案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IMG_125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 & Mrs 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